close


我的新年並不好過

得了重病在家躺了整整大年初一和初二

沒力氣出門花差看電影

上網密密麻麻的字讓我受不了

看電視打電動會讓我暈眩

NBA明星賽無聊到讓我想吐(好吧也許沒這麼無聊,但我就是想吐)

所以我回歸到最基本的讀書

在床上,我把丹布朗的另一本書;<<大騙局>>Deception Point 看完了

<<達文西密碼>>一炮成名的丹布朗,其實之前出過三本書

1998年的 <<數位密碼>> Digital Fortress

2000年的 <<天使與惡魔>> Angels and Demons

2001年的 <<大騙局>>Deception Point

2004年的 <<達文西密碼>> The Da Vinci Code


其中<<天使與惡魔>><<達文西密碼>>是同一個主角,也就是Tom Hanks演的Robert Langdon,在<<達文西密碼>>電影版的失利後,<<天使與惡魔>>決定更換導演,試試看是否能讓Robert更威猛一點。

台灣出書的順序給了我一點錯覺,<<數位密碼>>很早在台灣就有出版,只是內容不夠話題性所以知名度不大。但因為<<達文西密碼>>的大紅大紫,所以自然翻譯了這一本。然後再依著書的完成順序繼續翻出來給。所以原本不知原委的我,以為<<天使與惡魔>>是丹布朗特別幫Robert Langdon寫的前傳,<<大騙局>>則是丹布朗最新的作品。但越看越覺得其實先看後看真的也沒什麼差別,因為我,相信很多人也看出了丹布朗的格局,也是所謂的丹布朗密碼。我會盡量以不紕漏劇情的方式來書寫,如果真的要捏它了,我選字會用白色,請用Highlight的方式讀,並且會提醒之。

為什麼他的書這麼引人入勝
? 首先,他的寫法本身已經非常的好萊塢,會先給你一個暨定的場景,簡介過該場景的一些器具擺設後(這幾乎有廣告的嫌疑,比如<<達文西密碼>>搶進鋒頭的小車車Smart<<大騙局>>裡在雪地裡的穿的有品牌的雪衣和鞋子。),會再給你一個他幫你設想好的視角來看這一幕丹布朗的描述。然後,每章每節都很短,除非是歷史講古,不然最多4頁搞定,有些章節還單純的某人打電話給某人說 我們有麻煩了 很好萊塢吧! 不自覺的,你可把小說當電視電影看。

除了短章短節,詳細的背景,和好萊塢化的寫法之外,他還很擅長多主軸的劇情描寫,這融合了短章短節的快節奏;講兩頁主角因為個人因素多麼不想解救大危機,講三頁壞人的陰謀正在一步步得逞,再兩頁FBICIANASA或者其他精英組織越來越發現對問題的沒輒除非…..,在迴到主角突然覺得自己有責任,兩頁,等等。我只是舉例啦,但是希望你能感受到快速的節奏。

接下來可以用反白來看了,沒看書的我是希望你們跳過啦

接下來的就是為什麼我覺得讀他的書不一定要按照出版的順序來讀的主要因素了:劇情的雷同性太高了,不論是1998年的書和2004年的書都有一定相似程度的峰迴路轉

每一本的第一節都是一個小角色的謀殺經過,他()的死都牽扯著連貫此書的重大的陰謀。

我忘了是不是每一本的主角,但至少<<達文西密碼>><<大騙局>>的主角都有一些心理障礙,密閉空間恐懼症及恐水症。

最壞的壞人都在你身邊,都是主角及你最信任的那個人,他們透過不同的運作得以使用不同的身份做一些見不得人的是並靠著丹布朗的特殊用鏡筆法躲藏的讓主角及你無法直接覺得他就是壞蛋。這在我讀的前兩本還挺有效的,但是到了後面,我的感覺就是,不會吧~~~

主角和最心儀配角都會在整個危機度過後才會花好月圓,這可以說是實際嗎?該對付危機就專心對付,該上的時候就安全的上。但是你當男女主角就一定最後要搞嗎?


所以關於丹布朗的新作 The Solomon Key<<所羅門王的鑰匙>> 發表日未知,我的感覺是他正在享受<<達文西密碼>>帶來的成功的配方:講古、秘密結社、陰謀和話題性。

所羅門王是個基督教禮即有份量的一任國王,想像<<達文西密碼>>給基督教社會帶來的波瀾。

Freemasonry的中文名稱是秘密結社共濟會,夠秘密吧。

莫札特就聽說是共濟會的會員,一個可以牽拖的古人。另外國家寶藏這部電影也是以共濟會留下來的線索為故事的主軸。

陰謀呢這我就想不出來了。應該不是單純如電影一樣的歷史狂尋寶而已。但是單看以上三點,就挺有意思的了。

咱們來看看這次先出電影的國家寶藏精彩還是後發至人的丹布朗厲害。
我對丹布朗,還算有期待,希望他真能走出自己畫了4次圈圈,用一樣電視性的筆法、快節奏的陳述及考據性的文字編出讓讀者能繼續討論的作品。



丹布朗其他的小密碼:


丹布朗大學主修西班牙文

畢業後曾出過兒歌唱片

搬到好萊塢之後朝作詞家和鋼琴家的夢想前進

LA國家作曲學院(不然我不知怎麼翻National Academy of Songwriters)中,把到了比他大12歲的藝術創作系主任,並且在之後結了婚,並且幫丹布朗的書出了很主義。

1993年搬回故鄉新英格蘭州教678年級西班牙文。

1994年大溪地渡假時,丹布朗讀了Sidney Sheldon’s 的小說 The Doomsday Conspiracy,丹布朗覺得自己可以寫的更好,所以他開始動筆<<數位堡壘>>

丹布朗的書中人物常擷取自生活週遭的人,<<天使與魔鬼>><<達文西密碼>>的主角Robert Langdon取自幫他設計雙向文字的John Langdon (http://www.johnlangdon.net/)Robert Langdon的編輯Jonas Faukman取自丹布朗現實生活的編輯Jason Faukman<<達文西密碼>>中的Leigh Teabing公爵取自丹布朗此書的構想來源:<<聖血聖杯>>(請反白 此書用考證的方法論耶穌有後裔的事實,並被翻拍成記錄片過)的作者,LeighBaigent




參考資料http://en.wikipedia.org/wiki/Dan_brown#Novels

和這4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ss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